kz_忆方

留白

主题文|如果我变成回忆……

适合晚上看|不一样的虐文

要听歌看哦!

今天眼睛都写花了,😭欢迎评论😍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如果我变成回忆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若是此生未有缘,待重结,来生愿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一) 但曾相见便相知

         bgm《我们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“大人,您相信人有前世今生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那,夫人相信么?”


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……但是如果有的话,我希望永远和大人一起!无数个生死轮回后,大人,您那时候应该不会嫌我烦了吧?”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偷偷睁开一只眼瞄向陆绎,天灯如星烁动的烛火耀在她的明眸里,仿佛满目星河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替她把眼睛蒙上,打趣她道:


      “既然相信神明,祈愿的时候就虔诚些闭上眼”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闻言乖乖闭紧双眼,双手合十地默念着: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希望来世,我和大人不要……失散了。


       陆绎为她放飞这一盏天灯,凝着写着两人姓名的孔明祈愿灯渐起,飘入满城烟雨中。


      半晌,他缓缓转向今夏,眼底说不尽的温柔:


      “若有来生,要跟紧我,千万……别走丢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们,莫要再像前世那样了……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 夜空望如星河倒注,浴浴明灯,月沉碧海,灯莹流转。黛色幕下,命运的齿轮轮回,不见光影……




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     “那,如果我不见了呢?”


      “那就更不要乱跑,我会去找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有些微怔,随即讨好般笑笑:


      “统领大人您又说笑了,卑职不过……不过就逃了那么一次!一次而已……而且还被您抓回来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她是榆木脑袋吗?分明那样别有深意的话竟也听不出来……这样分不清形势,


        严家是闲得不耐烦了么,居然要她来当细作!


        饶是能忍下内心情感,陆绎面无表情,似乎在呼吸吐纳。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以为是自己嘴上功夫不够精妙,还没打动这位狠戾冷血的禁卫军统领,于是继续谄道:


      “陆大人?陆大人?大人~卑职当真没想再跑了,被您拉进这禁卫军里训练为密间诚然、诚然是灭了卑职行走江湖替天行道的大好前程,但卑职可是问心无愧能跟在陆大人身边为您效劳!”


        生平第一次在风月场上碰钉子,还是个呆钉子!任谁也不爽快!陆绎深吸一口气,然后带着他也不知从何而起的闷气,面无表情转身离开。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刚准备立马跟上,半路又折返去取一盏天灯,她在陆绎身后喊着:


      “大人!陆!大人——天灯!您的天灯还没放呢?”


      “大人您要是不放的话卑职一个人放也心里不安稳啊!”


        见陆绎头也不回,今夏决定提着天灯先跟上这位阎王大人再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一路屁颠屁颠跟去一路腹诽道:


      “浪费啊!天灯花的还是小爷的银子啊啊啊啊!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二)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



      “原来……大人那日放灯的时候,就已经喜欢上我啦?”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噙着笑,压着心底隐隐的期许和得意,试探道。


      “你现下倒是清楚得很,那当初想什么去了呢?”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眯了眼揶揄她。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打了个干哈哈:


      “这个……那时候大人可……可那什么了,卑职哪敢往那个方面想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失笑,把今夏的手牵住,掌心的暖意一点点蔓给她冰凉的手指。


        十指相扣。


      “你说的没错,不过……比那还要早些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更早的时候,也许是哪一刻,被从未动过心的他忽略的某一刻,他的今夏已经跌跌撞撞闯进来了,然后误打误撞,把她的春天带进了他永生的荒原。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看着自己被人牵住的手,怅然间,似乎觉得这样迷离。


        像梦一样,白雾下模糊的影子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位不察人间冷暖的统领大人,最初以为自己是安插在他身边的细作时,几乎是动了杀心,自己险些就要命丧于他那柄冰冷的剑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初见那日……


      “是谁派你来的?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昔日凌厉一记眼风扫来,任是她与千般贼人交手过也未曾遇过这样寒意的眼神。


      “或者说……你是谁的人?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架在自己颈边的冷剑又抵进了些。


       “误……误会!误会!一来,卑职并非受人之命的间谍;二来,卑职也并不想日后与大人有甚交集,大人平白无故就要杀了卑职,着实说不过理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见他毫不收手,果然,跟这样理智的人打理智牌简直找死!今夏干脆打起了感情牌,努力憋出些委屈连连:


       “大人我上有七十岁老母下有……下也想着哪天能有小的,能安插在大人身边的细作也该是了无牵绊的怎会想着卑职呢!!况且,卑职这三脚猫功夫……饶是哪家如此使银子耍竟雇我呢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冷冷哼了一气,剑锋果然没那么逼近,最终竟也撤了剑。


        是不是,在自己第一次选择纵容的时候,尽管当初只是想用她反间,但又何尝不是,自己第一次有了恻隐之心?从最开始,选择留下她的时候,就已经注定从来入目无别人,从此四下皆是她:


        袁今夏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三)谁念生死两茫茫



    她不曾见过那怒马鲜衣、对峙三军的日子。


    她不曾见过百万飞骑兵临城下的绝境。


    她不曾见过数百弓弩射准人心的威逼。


    她却曾见过他一身战袍,刀光剑影中


    却未曾见过,浑身血污的他。


    如果她都未曾见过


    如果……


    不曾有如果。

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

     烽火狼烟,战火纷飞。


    这是一场策划已久的谋反。


    便是这场谋反,邻国勾结其余二国百万精兵锐将浩浩荡荡来犯,短短七日已攻下八座城池,几乎是从四面八方卷席而来,将正欢喜迎接上元节的本国打得措手不及。


    本朝第一战神,昔日弱冠之年便随帝出征踏平天下后退隐为宫中禁卫军统领,如今临危受命,带兵死守最后第三个关卡。



 “大人,为什么不带我去?大人训练我这些年日,不正是我可以发挥作用的一天吗?”


“太危险了,我绝对不会让你去赴死。我不会让你涉足任何危险,今夏……”


    从来都是目光凌厉坚毅,似乎天下无惧的他,此刻眼中竟隐隐有了动摇和不安。


“既然大人都讲了危险,那么,大人也以为,此战生还基本无望是吗?不许瞒我”


    今夏咬着牙不让泪水流出。


    是啊,她早就知道的,即便就在临出征前,朝中还有坚决反对将兵权交与陆绎的声音,此番应战,一关一关的节节败退,兵马死伤无数,最后一战不过以几千兵对战对方气势正旺的十万精兵。


    何谈大捷?何谈生还?


    无非是昏庸软弱的帝王在投降之前最后的抵抗罢了。

陆绎眼中一闪而过的动容,为了不让今夏瞧见,于是狠心转过身。


“此事你已无须再多问,我今夜便领兵出发,其余的,你……别再问了。”


    鼻子简直酸得不像话,今夏抑着微微颤抖的声线:


“当日大人当着百官回绝赐婚公主的时候,说此生只娶我一人,大人还说……上元节过后,便是婚期……大人,若是最后的婚是身在异处,这不是我想要的,我只想要的,便是和大人一同赴死也算圆满,大人,您怎会不懂我呢?”


    今夏……


    从一开始,本来以为这个被严家塞进禁卫军里的来路不明的丫头是细作,刚开始的确动了杀心,可后来便有心化敌为己,从而顺势抓住严家把柄,后来这个丫头似乎并不是间谍,全是误打误撞,于是干脆留她在禁卫军秘务,想培养成生间。


    后来,全是不忍。


    ——你,当真想清楚了么?


    ——只要能和大人一起,生死无悔。


    好,明白了!他明白了……


    陆绎将今夏重重地揽进怀里。


“好……我会带着你……”


“大人您放心,我有金甲神人护佑着呢!”


    相拥的手又收紧了些。


    就像他们觉得,只是最后一个拥抱一般。


    今夏觉得同生死,未尝比相携到老悲惨些,只要最后,是和大人一起。


    但她却没有预料到,最后的最后,陆绎会那样拼尽全力,将唯一的余地,奋力全给了她……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四)余生再无倾城色


    今夏最近倒是常常做梦。


    说来也有些奇怪,从前的梦总是模模糊糊不清楚,早上起来便忘个干净。


    可是近来不是。


    梦好清楚啊……


    梦里的一切格外真实。


    是折磨她的,教她一遍一遍想起,一次一次无法遗忘。


    ——“口中自称夏爷的袁今夏也居然梦魇了?”


    他的笑那样好看,眉目如画的面容近在眼前。


    是啊,大人……


    又梦魇了


    是个噩梦……


    是她原本的美梦破碎后,


    留下的无尽噩梦……



——“我的今夏,自有金甲神人护佑”

——“我可以容忍他将我踩在脚下,却见不得他伤害你分毫”


没有大人了

哪里还有什么金甲神人呢…




    国渐复兴,又是一年上元。


    今夏提着一盏天灯,久久地站着,仰望着夜空下如流萤般的星星点点灯火。


    真好,月与灯依旧。


    大人,去年的灯您没有放,我都还留着呢……今年,您再看我放一次吧,要保佑我的愿望一定得实现!


    今夏提笔在灯上,思索了一会,便写下:


          待重结,来生愿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袁今夏


          陆……


       最后后一个“绎”字落笔,她突然双手捂住脸蹲下去,整个人不受控制地一抖一抖,眼泪透过指缝无声地流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擅长粉饰太平,早就可以将所有痛苦和泪水压在心间,人前看着坚强得很。


        可是今天不行了,她再难憋下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沉积了一年的泪水总算是涌出 ,她想,上一次自己哭得这样彻底,似乎是一年前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哭得像一个迷路的孩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是啊…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她当真是迷路了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走到大人身边的路,


        在哪儿呢?


        大人又在哪儿呢?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啊……
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bgm《忘了我》杨宗纬


她记得的


那是她最后一次看见光……





        她被反手捆住,示于两军中间,一排神射手弓弩对准她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是筹码,是敌军用以要挟陆绎退兵的筹码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知道,陆绎的一连番计谋实施,已经成功让敌军联军出现了内乱;她知道,西北以及其他国家的援军已经浩浩荡荡带着精兵赶来;她知道,她的陆大人,已经成功为将要灭亡的国扳回一局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她知道,他们知道,她会是陆绎的致命弱点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他们不知道,她不会成为他最后的弱点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本是生间,可这一刻,她情愿做了那死间。

        反正情报已经传回去,不若就是,自我了结罢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不想成为他的拖累,她不想让她在家国左右为难痛苦……
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背着手,偷偷用一把钝刀磨着绳子,待他们不注意,磨开绳,袖里的匕首就是她最后归宿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哐当”


        出现了敌军丝毫没有预料到的一幕,她也不曾料想,但她很快就反应过来陆绎要干什么,她害怕得声音几乎是颤抖着:


        “别过来……不要……不要过来”



        一步步,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已经掷下自己的宝剑


     ——  “会死的!你的性命都不要了吗!?”


        一步步,


        朝自己走来


      ——“但我可以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从容得似乎早就有这样打算


       “陆绎……求求你……不要再过来了……回去!你快回去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陆绎!……”
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胸腔几乎是要闷过气去,她以为自己没哭,只是赶紧想要磨开绳子,因为抽噎着,她顾不得泪水滴滴答答落下,顾不得脸上的表情,只是想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敌军很快反应过来,他们以为陆绎要劫人质,于是大喊一声,下令放箭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霎时,十箭齐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……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!”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……


是谁最后撕心裂肺的一声尖叫


是谁的血溅在自己脸上


是谁最后一刻选择走向自己


是谁最后一刻,还在用身躯护着自己


是谁最后倒在了她的怀里……



…………



她的意识几乎瞬间崩塌


外界所有声音再不入耳


所有兵器相接,所有冲锋杀戮……



……


任有人奋力将自己和陆绎的身体拖走


任马蹄骑兵声声踏过耳边



……



充满愤怒的军队在副将一声令下后全力出击,敌军节节败退。


岑福一面将紧紧抱住陆绎的自己护着拖回军营



……

她记得的

那果然是最后一次看见光

是他眼里只有她的光……





        “陆绎!陆绎……你早就想好的对不对,从敌军给你下威胁信的时候你就都决定了对不对?你早就准备要用你的命换我的对不对?你怎么那么傻啊……陆绎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几乎是失控一样紧紧抱住陆绎渐渐冰凉的身躯,将自己的头深深埋入他中箭的心窝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的泪,和他的血
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箭已穿心,他却不曾感到疼痛,反而勾起没有血色的唇角朝她轻松笑笑:


       “看,看来……袁今夏也不笨嘛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今夏紧紧握住他费力伸起的手,靠近他耳边,声音因为止不住的哭泣而不成句子: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本来就不笨!只有你说过我笨!大人,你再撑一会儿,大夫马上来了,你再撑一会儿……好不好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刚刚是我求你不要过来,现在我再求你不要死……求求你……陆绎,小爷我还没求过人!姓陆的!你有种让小爷再听一辈子你骂我笨啊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已然连说话也吃力了,却还装作淡淡,就连临死前也没有失过分寸:


        “别哭……我的手上有血,不能替你擦……咳咳咳咳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今夏听闻马上把他的手抓起放在自己脸上胡乱抹着,感到他的身子慢慢变僵,在他耳边几乎是呜咽得说不清话:


        “陆绎……桃花要开了,你说了要娶我……你怎么反悔呢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扯出一个笑来:


    “困了你半辈子,也足了……别为我守着,我们,等来世吧……今夏……”



    他的眼一闭,竟然再也没有睁开……
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

        天灯渐升起,今夏望着写着她一生祈愿的天灯向远空飘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如果陆绎在身边,他一定会转头打趣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 如果陆绎在身边,那个像画中清风般的公子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她记得最后伏在陆绎冰凉的尸身上,说的是: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若来生不是你,我要什么来生……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步步清风再无你

        孟婆以八泪为引,熬下一碗忘川水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位公子,世间情爱我见过几十万年了,哪一桩不是我这断的?当断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个陌上人如玉般的公子只是笑笑:


       “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”


        孟婆答:


       “终有弱水替沧海,再无相思寄巫山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温润如玉的公子转身一笑,


       “我喝了,她也会忘记吧?”
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我近来的规矩,姻缘薄上的一对人,如果一人喝下忘川,另一人必将遗忘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笑而不语,却是端起了碗


        那就让她忘了我吧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别让我成为她的回忆


        会痛的……


       他的太阳,不能落下。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一个人在河边,栽了一树桃花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也不知道为何而栽。


        只是每到落花飘零在河面上时,那些小孩子们就会拥上山来来找自己玩。


        听说那些孩子会问她:


       “奶奶,您等的那个人怎么还不来啊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今年桃花又开了,奶奶您等到那个人了吗?”

  

        今夏抚着自己腕间的手绳,闭上了眼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等到了,就快了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,最后,你再等等我……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京城的桃花开得很繁,烟霞夭夭,云蒸霞蔚。


陆绎每次从诏狱出来或是办完任务,身上尚带些血气,便会去那河边一石上坐着。


这样,会让心静下来,归于周遭的宁静。


他就这样一年年,一个人,在这条河边独自分解孤独。


直到这一天,平静的河面被打破。


石子溅入水中击起浪花。


一个女子正一面埋怨着一面发泄般投着石子。


他本不是爱听旁人闲事的,奈何耳力甚好,便隐隐有些话传入耳边“该死的姓陆的!居然来抢六扇门的案子”


他皱皱眉,也不再想停下去,整整衣袖便起身离去。


微风轻拂过,河边桃树摇摇曳曳瓣瓣桃香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——“大人,如果我们下辈子不记得了,还会在一起吗?”


——“哪有什么前世今生?”


——“大人~我是说如果,如果呢?”



——“会。我会去找你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会的,就像此生。



——“大人您就这么肯定?”

        


——“那大人我们对个暗号吧?如果我还记得,我就说,小爷是六扇门,袁——今!夏!”




——“大人大人您呢您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



陆绎认真望了望她,眼中是未说出的答案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金甲神人,陆绎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终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



评论(20)

热度(330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